中文

EN

深耕厚植:沈阳院实现一季度经营工作开门红

来源: 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3-04-20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院)坚决落实中铝集团、中铝国际和沈阳院工作会部署,始终锚定全年经营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克服困难,稳步推进各项经营生产业务,一季度中标合同额累计超过5亿元,圆满完成一季度各项经营指标,实现经营工作开门红。

锚定目标 周密筹划

(沈阳院设计的内蒙古华云新材料轻合金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如何实现既定目标是开年以来公司领导层和经营团队多次研究和讨论的重点工作。在春节后召开的经营工作专题会议上,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马宁,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黄飞与公司分管领导、各业务单元负责人对重点项目进行逐项梳理、精心谋划。


马宁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有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紧迫感;要充分发挥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力拼搏,确保全年经营目标的实现。


会后,设计市场部牵头制定的2023年沈阳院重点项目清单经这次会议审定后摆到公司领导层、经营团队和生产部门的案头。


蓝图绘就,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有了“作战地图”,整个经营团队就有了务实而具体的工作目标,更好地协同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


对于清单上的重点项目,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责任部门、时间节点。清单上的重点工作任务逐步细化到个人,为抓好督促落实、细化责任考核夯实了基础。


公司还在破除经营信息壁垒,提升协同能力上下功夫。公司领导班子充分利用党委会和总经理会,集体谋划、决策重点项目,定期召开月度例会、周例会,加强市场信息共享,协同作战的实力大幅提高,市场谋划、信息收集和资源整合能力不断增强。


一季度,捷报频传,公司陆续成功中标“中铝青海分公司600KA产能置换项目”“新疆辰丰碳素制品有限公司绿色节能一体化项目”等重大项目,极大振奋了公司全体职工的信心。

(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项目)

深挖潜力 靠前经营

202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公司领导层、经营团队与各科研生产部门一起,冷静分析形势,在挖掘传统市场潜力、创新经营模式上下功夫,为圆满完成一季度经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电解铝和氧化铝作为主阵地丢不得更丢不起,为了在不断变化的全球铝市场获得竞争优势,沈阳院苦练内功,以市场需求、客户需求来打造“杀手锏”技术,不断迭代发展服务有色行业的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构建全要素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持续擦亮72载铝镁品牌。


在国内市场,沈阳院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强化内部各业务单元的深度合作,实现信息共享,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完成多个项目承接。今年1-3月,相继中标“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电解槽直流电耗12300技术推广”“青铜峡铝业分公司350kA系列电解质清理系统改造”“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石墨化阴极电解槽内衬设计项目技术服务”等项目,进一步巩固了沈阳院在国内有色行业的领先地位。


在海外市场,成功签署俄铝泰舍特阳极厂焙烧炉燃控系统供货合同。该项目是沈阳院装备制造首次进入俄罗斯本土市场,为开拓俄罗斯市场打开了“一扇窗”,是沈阳院践行“科技+国际”发展战略的又一次成功典范。与此同时,各海外项目有序落地,4月10日,沈阳院承揽的印尼国家铝业电解系列升级改造项目首台电解槽顺利点火。美国石墨化车间项目稳步推进,技术水平得到业主充分认可。

居一隅而谋全局,居当下而求未来。新时代,沈阳院自觉担起有色金属领域“国家队”的职责。通过深入研究,吸收近年来氧化铝技术和装备的最新发展成果,沈阳院主持修订的国家标准《氧化铝厂工艺设计标准》(GB/T 50530-2022)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于2023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沈阳院通过自身技术资源优势助推相关项目落地。在内蒙,成功承接的赤峰启辉氧化铝项目有序推进。在山西,华兴铝业多个技改项目前期工作稳步开展。


敢于到市场上找项目、争项目很好的诠释了公司体制机制优化后红利释放、全体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大转变的成效。一系列成功的外部市场突破激发了对外经营的信心,让帮助业主谋划项目、提供一揽子服务的意识开始渐入人心。沈阳院博宇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管理优势和前期协调优势,通过经营工作前置,全力开拓阴极浇铸高端市场,以高水平的节能技术为基础,配合高品质的碳块和浇铸的品质稳定性,一季度,先后与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等合作开展浇铸业务,合同额达2亿元。

(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阴极浇筑项目现场)

转型升级 乘势而上

如何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下活下来,进而发展壮大是公司全体职工必须思考且正确作答的重大战略问题。尽管2022年公司各项经营指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但在国家“双碳”目标,能耗“双控”、阶梯电价等背景下,电解铝作为高能耗行业产能扩张受到严控。沈阳院通过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运行趋势等分析研判,决定加快公司数字化转型,推进业务数字化和数字化业务建设,打造数字化示范项目。


黄飞在沈阳院2023年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确立差异化竞争优势,用数智化赋能提质增效”。

(中铝华润电解铝工程数字化交付项目)

目前,沈阳院已经打通设计建模、智能赋值、数字化建造应用、数字化档案馆、数字化可视化多应用场景开发等技术难题,并实现初步成果。一季度,沈阳院中标索通碳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生阳极车间三维数字化技术服务项目,同时围绕正在建设的华云三期电解铝项目,大力推进数字化交付实施工作。

下一步,沈阳院将紧紧围绕全年经营目标,坚持经营与生产内外联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齐头并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激昂的斗志砥砺前行,多维度、多方位、多层次加强合作,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完善经营布局,继续保持一季度经营工作的良好态势,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夯实基础。


(设计市场部 肖冰  党委工作部 王楠)

集团首页|企业邮箱|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