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沈阳院1项绿色低碳技术成功入选2022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来源: 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3-02-22

2月20日,中国科协召开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会议上,中国科协正式发布了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据悉,今年榜单设置推陈出新,先导技术榜在之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四大产业领域的基础上,新增了绿色低碳和产业基础两个专项领域。沈阳院自主研发的“节能长寿命铝电解槽阴极制造技术及装备”成功入选绿色低碳领域先导技术榜单。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的提出和“阶梯电价”逐步实施,电解铝行业所面临的“能耗双控”压力愈发增大。该技术通过以电解槽为核心进行工艺本质升级,采取大幅度的节能技术措施,并提高电解槽数字化控制水平,为电解铝行业达到节能降耗、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提供技术支撑。

自2013年以来,该技术已先后应用于广西华磊、广西银海、山西中铝华润、内蒙古华云一期、印尼Inalum铝业、土耳其ETI铝业等国内外10余个系列,浇铸组装石墨化及石墨质阴极炭块40,000多块,实现每年节电费2.3亿元、降低人工成本1050万元、降低设备投资和运行费1647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0万吨、降低大修渣量15.9%。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沈阳院贯彻落实“科技+国际”的发展战略,积聚人才资金、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攻关,已经取得了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重要成果。“十四五”期间,沈阳院围绕节能降碳、绿色环保、数字化赋能,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全面把握当前铝行业技术发展方向,精准对接国内和国际、增量和存量的市场需求,培育一批特色技术。


(科技管理部 刘伟 电解室 曹曦)


集团首页|企业邮箱|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