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博”绿色发展先机 “宇”低碳环保同行——沈阳铝镁院博宇科技公司推动“绿色低碳”新技术应用纪实

来源: 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2-04-08


2022年伊始,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铝镁院)以全球化经营的视野和高质量发展的眼界,瞄准和对标国内外一流的工程技术公司,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经营管控、价值管理能力和水平,奋力打造全球轻金属原创技术“策源地”,当好中铝集团科技创新“排头兵”,定位铝行业节能环保技术应用“引领者”,全力启动企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心怀国运 引领低碳发展“新航向”

牵手低碳发展,拥抱绿色发展。沈阳铝镁院旗下的沈阳博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宇科技公司),作为有色金属工业领域“节能环保”型的科技产业化公司,以“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以实现“电解铝行业‘双碳’行动方案目标”为己任,应用沈阳铝镁院“低碳节能和绿色环保”特色技术,为各电解铝企业找痛点、破难点、疏堵点,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努力助推全行业建立“共担、共建、共享”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共同践行有色金属工业领域“双碳”行动。

(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电解车间)


面对世纪疫情的跌宕起伏,博宇科技公司一方面以非常之策应对非常之难,静与动之间精准科学防控,确保守护好员工健康安全,另一方面“战疫情”不误“保客户”,冲在前,干在先,用原创突破性技术的产业化,推动铝电解生产企业向节能低碳和净零排放跃升和转型,在环境和社会责任方面,助力生产企业全面开启“低碳”生产时代!


砥砺奋进 实现虎年首季“新跨越”

博宇科技公司是沈阳铝镁院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战略中的排头兵。20221月,博宇科技负责人与院领导签署了2022年绩效责任书,需完成的各项业绩指标是2021年的2倍以上。博宇科技公司直面新的挑战性目标,准确识变,认清“危”中之需,主动求变,找准发展之“机”,勇于挑重担、扛大任,敢于夺高地、攀高峰,在危机中育出新机、于变局中开出新局,先后与广西广投银海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国电投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签订多项低碳节能、绿色环保技术产业化项目。

截至3月下旬,累计新签合同超过5.25亿元,基本完成了全年合同绩效指标,勇夺首季“开门红”。

(广西广投银海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电解车间)


(国电投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电解车间)



锚定航向 驱动绿色发展“新引擎”

锚定与生产企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低碳节能和绿色环保关键性技术目标,博宇科技公司实施应用“绿色关键工艺系统集成应用—有色金属节能改造”国家重大专项课题成果,用创新驱动电解铝产业向“低碳节能”转型,尤其解决了新工艺、新设备的攻关和产业化应用问题。低碳节能、绿色环保方面的新工艺和新装备得到全面产业化应用,两者“交相辉映”,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在低碳节能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博宇科技公司深度厚植沈阳铝镁院“低碳节能”技术储备和产业化应用。202112月,“节能长寿命铝电解阴极制造技术及装备”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2021年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223月下旬,博宇科技公司先后与广西广投银海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国电投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多项低碳节能技术(包括阴极整体浇铸等)产业化应用项目。其中与广西广投银海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节能技术服务和供货合同,不但是其自成立以来签订的最大单项合同,而且是上述技术成果得到全面产业化应用的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

该技术成果在以上5家企业的240kA330kA350kA500kA电解槽,共7个铝电解系列上应用,涉及647台电解槽,产能65万吨/年。项目实施后,保守预计可实现节电1.6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19565/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万吨/年以上。

在绿色环保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博宇科技公司精准对接绿色发展国策及市场环保技术需求,注重与业界主要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开展全方位技术合作,整体技术指标已远远优于世界银行标准及国家行业标准,成为铝行业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如“电解铝烟气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技术开发及应用”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2021年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221季度,博宇科技公司先后与国电投青铜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多项铝电解烟气净化、炭素煅烧和焙烧烟气净化和脱硫系统升级等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

在电解烟气净化系统运行方面,土耳其ETI电解铝升级改造、山西中润电解铝等EPC项目,实现了氟化物排放浓度<0.8mg/Nm³,颗粒物排放浓度<5mg/Nm³,分别比国家行业标准限定值低73%50%

(土耳其ETI电解烟气净化系统)


在炭素净化系统运行方面,土耳其ETI炭素焙烧净化升级改造EPC项目、抚顺铝业炭素焙烧净化改造项目、陕西有色美鑫炭素焙烧和煅烧烟气净化改造升级EPC项目、中碳能源石油焦煅烧EPCM项目,实现了沥青烟<5mg/Nm³,二氧化硫<35mg/Nm³,苯并芘<3×10﹣mg/Nm³,有机物(VOCs)排放<20mg/Nm³。其中沥青烟、二氧化硫等主要环保排放指标,分别比国家行业标准限定值低75%65%

(土耳其ETI炭素焙烧净化升级改造项目)

(抚顺铝业有限公司350kt/a预焙阳极焙烧烟气净化系统)


客户至上 秉承精品工程“新标准”

有业界人士说:“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能耗双控和区域限电限产等政策,激活了国内铝电解存量市场的新蓝海。”

(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300kt/a焙烧烟气净化系统)

博宇科技公司有关负责人却有更深的理解。他们认为:“铝行业处于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我们更应该积极做出实际行动,变被动为主动,变小动为大动,以实际行动体现‘铝镁’的品格和担当”,“既要依靠核心技术这块‘敲门砖’,更要磨砺出服务客户这方‘试金石’”。

(土耳其ETI项目净化系统调试)

博宇科技公司始终以客户需求为方向,急之所急,想之所想,将高标准、严要求的优质服务贯穿于项目承揽、执行的全过程,使其转化为自身逐鹿市场的强大“软实力”。

(强强焙烧烟气净化改造项目开展现场培训)


锋芒所指,鏖战犹酣。2022年春节期间,博宇科技公司云南文山铝业、广西华磊“阴极浇铸”项目,共37名员工不忘客户的点滴托付,放弃与亲人团聚,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加紧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环保、材料验收、浇铸施工、培训指导、质量检验等各项工作任务。

(阴极浇铸组装工序)

在加速推进工程进度的同时,博宇科技公司各项目部以更高质量的“新标准”自我砥砺,锻造精品工程,用实际行动践行“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

(沈阳铝镁院博宇科技文山铝业阴极浇铸项目)

战鼓已擂动,号角已吹响。接下来,干!就是最好的姿态。博宇科技公司必将以“国之大者”的胸怀,以落实好、推动好“双碳”行动为己任,在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十四五”规划下,坚定执行中铝集团“11336”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战略和中铝国际“科技+国际”“233”发展战略。

博宇科技公司将充分依托沈阳铝镁院先进的“工艺技术、工程技术、项目管理技术和数字化智造技术”,集成 “沈阳铝镁”技术研发、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的优势力量,优化配置好各项目团队技术和人才资源,以起步即冲刺,首战亦决战的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客户提供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最优质的工程技术,用高标准工程设计和高质量工程产品,回报企业高价值发展的期望和重托,在落实“双碳”战略行动中展现企业实践和行业发展的新境界。



(刘宴锋 吴光泰供稿)

集团首页|企业邮箱|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