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电解烟气干法净化系统”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来源: 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1-06-29

6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由公司推选的“电解烟气干法净化系统”(专利号:ZL200910219825.1)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这是我院自成立以来第三次获得中国专利奖殊荣。

中国专利奖是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该奖项设立于1989年,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该奖项的设置重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

由我院自主开发的“一种电解烟气干法净化系统”,具有电解烟气净化系统高效、氧化铝破损率低、系统压损小的技术特点。通过新型管道和物料输送系统,实现烟气和物料分配自平衡,增大了烟气处理量,提高了净化效率。该项专利创新了系统整体配置形式,实现系统内主要设备最大程度的相互备用。应用该电解烟气净化系统,氟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浓度远优于国家环境保护部颁布的《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规定的特别排放限值,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专利在产业化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好,满足了铝行业绿色环保以及节能降耗的需求,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申报过程中,公司邀请院士专家提供重要咨询意见,科技管理部同专利主要发明人反复商讨研究撰写专利奖申报书,博宇公司、铝镁科技公司、财务部等部门提供了业绩证明、技术收入、专项审计资料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再次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充分体现了公司对技术研发与知识产权保护,追求研发高质量核心专利,公司将以此获奖为契机,继续加强组织,做好服务,严格把关,推动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迈上更高水平。

(法务与合规部 左政 /科技管理部 刘伟 /博宇科技 李雪娇 联合供稿)

集团首页|企业邮箱|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